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队伍建设

思政队伍建设

    思政队伍建设

    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度学生工作科研课题、创新案例的通知

    学工通〔202438


    各学院党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内涵质量,结合学校党委有关工作要求和分管校领导在2024年度春季学期学生工作会上的“八个一批”部署,学校决定开展2024年度学生工作研究课题、创新案例申报立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申报类别

    (一)学生工作研究课题。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针对高校辅导员工作和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开展应用性研究。

    (二)学生工作创新案例。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凸显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贴近学生实际,致力于培育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主题突出,具有鲜明的特色性、稳定的持续性、良好的实效性、较强的示范性。

    .申报原则

    (一)本次课题研究申报可以以学院为单位组织申报,也可以跨学院组织申报;

    (二)专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共青团干部、学工干部和管理人员均可申报;

    (三)每人申报1个课题(案例),每个课题(案例)1名负责人,课题(案例)组成员不超过5名,至少有1名学生参与,每个成员不能同时参加2个以上(含2个)项目的申报。

    .课题(案例)管理

    (一)学校对申报课题(案例)内容进行审查,按照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进行评审,提出立项意见,经研究、公示无异议后正式立项。

    (二)课题研究时限为1年。成果呈现形式原则上为研究报告、论文为主,成果要反映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工作的实际,申报者可根据自身研究专长,结合工作实际,自行拟定研究课题。

    (三)入选的创新案例培育建设周期为1年,项目主持人须按申报书的设计内容及推进计划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培育建设期满后提交项目成果报告。

    .资助经费

    坚持宁缺毋滥、结果导向原则,研究课题每项资助5000元,立项10项;创新案例一般项目每项资助5000元,立项6项,重点项目每项资助10000元,立项5项。

    .工作要求

    (一)请各学院高度重视,鼓励和支持辅导员申报,加强对申报工作的组织指导,保证申报质量。

    (二)辅导员要以课题申报和项目实施为契机,加强工作思考和凝练,努力提升个人理论素养和研究能力,要以理论研究深化实践成效、提高育人水平。

    (三)创新案例需有一定前期基础和成果,并附以相应的支撑材料。包括图片、其他辅助资料等,图片不超过5张,像素不小于1024*768

    (四)申报者参照附件1,填写《广东医科大学学生工作研究课题申报书》(附件2)、《广东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创新案例申报书》(附件3),打印件一式3份报送学生工作部(含电子版);202451日前,以学院为单位组织申报,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周慕丹、罗敏

    电子邮箱:xsc-bg@gdmu.edu.cn


    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

                            202441




    附件【附件1: 课题指南.doc
    附件【附件2:广东医科大学学生工作课题申请表.docx
    附件【附件3: 广东医科大学2024年学生工作创新案例申报书.docx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