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榜样力量

榜样力量

万里之遥,这名广东医校友传递医者仁心!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4-04-13 点击量:


骆庆明是广东医科大学93级临床医学系校友,东莞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副院长。

骆庆明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技术和任劳任怨的工作热忱,赢得广大群众和同行的高度赞扬。先后获东莞市劳动模范”“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广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只要被需要,就会发光


身为医院的儿科专家,骆庆明总是一袭白衣出现在医院里任何患儿需要他的地方,默默地呵护着广大儿童的生命健康。骆庆明说:成为一名儿科医生,你会在人生中从未有过的感受到自己如此被需要,虽有时也会有伤心、失望,但从未有过后悔,我始终认为,只要被需要,就会发光。

从事儿科临床工作多年,如今,对患儿的牵挂已无法让骆庆明从这份职业中完全抽离。他对待患儿热情细心,从不推诿,只要来到诊室的患儿,不管时间有多晚,他总是坚持看完最后一个患儿才下班。

人生有很多种颜色,骆庆明义无反顾选择了白色。他希望用一身的白色承载孩童生命的五颜六色。

骆庆明回忆起曾有一例严重先天性腹裂的男婴遭遗弃,肠子等内脏完全裸露在外,急需救治。收到消息后的他,马上联系小儿外科、儿科专家,组织全院人员全力抢救,经过多学科医务人员两个多月的艰辛救治和无私帮助,弃婴终于完全康复,该事件在中央电视台报道,产生积极的社会反响。

从医多年,他始终将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贯穿于实际行动。


跨越万里援助非洲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援外医疗就是生动的体现。20197-20212月,骆庆明作为中国第30批援赤道几内亚医疗队成员远赴非洲开展医疗援助。当地生活条件艰苦、医疗资源贫乏、疟疾等传染病横行,20个月以来,他在辅助检查几乎一片空白的情况下,全靠视、触、叩、听来诊治了3000多例疟疾、伤寒的患儿,均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无一例患儿死亡。

作为援外医疗队队员,骆庆明始终牢记党和祖国的重托,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全心全意为受援国人民服务,真正做到怀揣对生命的敬畏,担起生命的重量。

作为一名医生,骆庆明用精湛的医术多次指导危重病人的抢救并开展了《赤道几内亚(简称赤几)围产期母婴安全管理模式建立的研究》课题研究,给当地医院儿科强有力的支持。

作为援赤几医疗队巴塔点点长,他用认真负责的态度管理各项工作,从医疗队的交接、各项制度的建立,到驻地环境整理、医疗工作的开展,他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援外答卷。

在骆庆明看来,援外医生不但要有良好的医疗技能,还应该具备善良、谦逊的品德,要有一颗干净的心和宽广的胸怀,如此才能更好地帮助患者重建希望。

由于当地经济状况远不如我国,每每碰到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他总会无私地给予帮助,在孩子们的心中,和蔼善良的骆庆明既是一个的好医生,也是他们的好朋友。

此外,为了给边远地区民众提供医疗保障,骆庆明先后组织三次义诊及一次健康讲座,不仅组织队员修缮驻地环境,定期清洁卫生,做好灭蚊防蚊工作,还为困难群众定时送医送药,保障他们的生命健康。


携手抗击新冠疫情


2020年初,当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骆庆明义无反顾和其他医疗队员一起提交了请战书,前往赤道几内亚抗击疫情。

三年期间,他们借鉴国内防控疫情的经验,多次与该医院领导、医生沟通交流,指导当地做好预防措施,并制作成西班牙语课件供当地医务人员学习。

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骆庆明常常穿着防护服在隔离病房连续工作10个小时以上,每天查看诊治几十例,一个人在不同诊室奔走,这是家常便饭。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他与当地同事们并肩作战,结下深厚的友谊。

国有界,医无疆。抗疫凯旋后,他出版32万字著作《明月他乡——我的医疗援非之旅》,举办10场分享会,用亲身经历讲述广东卫生工作者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成功实践。

在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之际,骆庆明作为广东省优秀代表获央广网、广东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无私奉献传递美好


有一分热,发一份光。骆庆明在公益慈善的道路上奔跑至今,从未停歇。

骆庆明时刻牢记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用自身力量感染着周围的人,用自己的青春色彩去诠释奉献的意义。他积极开展科普教育,向全社会传递健康资讯。

骆庆明先后主持开展东莞市重大科普项目关爱儿童,防范意外伤害”“关注儿童营养健康,利用大量业余时间主编《成长的陷阱——儿童意外伤害》《儿童营养健康》专著,亲自制作授课PPT及各种宣传资料,传播儿童安全、儿童营养的有关健康知识,多次到社区、学校宣讲,组织展览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儿童安全的有关知识,相关案例信息多次在主流媒体发布。他积极策划市儿童缺铁及缺铁性贫血筛查项目、孤独症儿童筛查项目、儿童营养与生长发育项目等等,受众超千万人次。

谈起这些,骆庆明说他参与无偿献血活动达16次,献血6000多毫升。为了倡导无偿献血,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出版了专著《血浓于水——世界献血邮票荟萃》,号召人们无偿献血。此专著先后荣获亚洲国际集邮展览镀银奖、广东省首届卫生计生优秀文艺作品一等奖。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之光,增辉日月。在从医路上,骆庆明践行着医者仁心承诺,实现着自己的崇高价值,让自己的生命在砥砺前行中绽放出了璀灿的光芒。

翻过骆庆明人生履历的每一页,我们分明看见:一颗满怀大爱的心灵,光明澄澈;一段励志的人生,闪耀发光。

出品 | 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校友会

编辑 | 陈子晴、余和

责编 | 匡思蕾

审核 | 谢孝东、邓丽琼

审发 | 雷鸣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