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榜样力量

榜样力量

从“心”开始,沐光前行,她获得了两届辅导员大赛一等奖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4-04-13 点击量:




林枫毕业于广东海洋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现任广东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专职辅导员、2023级年级办公室主任,曾任学院团委书记、团委副书记、2018级麻醉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年级团总支、生活部指导老师等职务。

四年多来,她用心守护着每一位学子,不断探索高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道路获得学生工作相关省级奖项4项,市级奖项1项,校级奖项21项。发表论文4篇,参与省级课题2项。

做得更有力量、更有价值


谈起到辅导员这份工作,林枫对当年辅导员考试仍历历在目,有人问她:“看你的履历,本科期间学生干部经历丰富,工作后社会工作经历丰富,硕士期间学业成绩突出,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出去就业你也有竞争力,是什么想法支持你做辅导员?”她回答道:“外面的世界的确很精彩,但做辅导员是我从决定读研开始就确定的职业目标,我相信辅导员工作一定有我发挥的舞台,有我成长的空间,我能帮助到学生解决困惑,给我一个机会,我定然不负这个使命


今年,她在辅导员岗位即将迈向第五个年头,当年的那个回答,不仅言犹在耳,更成为她对工作的一个承诺。在繁忙的工作中,她还是遵从了内心,坚守下来,深耕下去。

谈起自己的工作,林枫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她说:“我很幸运啊,大学里有良师益友般的辅导员,初入职场又融入一个温暖和谐的学院,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

她说,正是办公室里几位年长的辅导员同事时时耐心教导、处处为她着想,她才有了一种把辅导员工作当成事业来经营的信念。她看着大家为了学生工作奔忙疲惫,看着办公室里每天被学生围着闹喳喳的情形,她都觉得十分充实。


正是学生时期受到自己的辅导员对学生无私奉献精神的影响以及身边的辅导员同事榜样作用的带动,林枫开始默默地思考,怎么样才能把辅导员工作做得更有力量,更有价值。

“要用魔法打败魔法!”


在每年的辅导员年度测评,学工部会让每位辅导员分管的学生为自己的辅导员进行评价,学生们总是给林枫优秀的评价。林枫十分安慰,她说这是比任何的荣誉证书都让她看重的事。她笑着说:“因为我是一个很‘精明’的辅导员!”

伴随着网络同步成长的大学生到来,他们在变,辅导员工作也必须变。林枫说,辅导员工作是最需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比如,面对学生网络原住民的现象,她坦然笑称“要用魔法打败魔法”。她认为,这是新时代大学生的新常态,我们要做的不是硬生生地扭转改变这个现象,而是要顺势而为,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大家看不到的和风细雨的方式开展教育工作。


为了印证自己的想法,林枫开始网络微课的拍摄探索,目前拍摄微课三部。《红船依旧,精神永恒》,获广东省2022年“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评选二等奖。《传承抗疫精神,启航医路梦想》,获2023年度广东高校新生入学教育微课征集活动二等奖。《以学铸魂,做新时代文明人》获2023年湛江市“以学铸魂—做新时代文明人”主题演讲比赛机关组优胜奖。


她把工作上遇到的一些问题和思考融入文字当中,撰写的学工案例,获省级奖项2个,获校级奖项6个。目前仍持续保持书写工作案例的习惯,对辅导员来说,在繁杂的过程中持续性的写实属不易。


为了让自己始终保持最佳的状态,她四年来坚持参加学校举办的两年一届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至今为止,她连续参加三届,以赛促学,获得第八届、第九届连续两届一等奖和第十届二等奖的成绩。


undefined

学生口中的“林姐姐”


一名优秀的辅导员不仅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更应该做他们成长的引路人。为了这个目标,她在工作中做了许多尝试,慢慢地,这些尝试和努力有了回应,她所带的年级整体思想状态越来越稳定,学生个体的成绩也越来越突出,她也慢慢也成为了学生口中的“林姐姐”。

2022年底,她带的第一届学生大部分正面临着实习和考研双重压力,林枫总感觉2018级毕业生年级里弥漫着一种焦虑又慌乱的气氛。学生远在外地实习,她一有时间就会在微信上关心同学们近况。

2018级S同学正在边实习边准备研究生考试,考研与工作给她带来了双重压力。有一天,晚上11点,她给林枫发来微信表示“这种状态我真的好痛苦,我不知道出路在哪里……”。林枫立刻给她打去了电话,老师一句:“好久不见你了,你怎么了?”听到这样的问候,她心中几个月的疲惫和劳累、自我否定倾泻而出。林枫稳定了她的情绪后,针对她的实际,给出了自己的意见,怎么复习更有针对性,怎么样能够合理的安排时间。哭过、聊过,这位同学仿佛卸下了千斤重担。


2023年,她的第一届学生即将毕业了,面对学生的就业困惑,她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她根据前期摸排的台账,精准地为考研的同学开展专场考研辅导会、考研复试指导等活动,为准备就业的同学开展2023年西部计划、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宣讲会和征兵政策宣讲会,建立“2018级麻醉影像就业信息推送群”。所带425名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95.29%。其中,133人选择升学,参加西部计划1人,三支一扶1人,应征入伍2人。


她的学生说:“林老师一直都是这样子,只要你有困惑去找她,她一定会对症下药帮助你。”

是的,她一直都是这样。


undefined

“做可以改变和引领人的那个人”


辅导员工作是她的真爱,辅导员的工作在很多人眼里看起来细如苔米,辅导员们也“素不求闻达于诸侯”,但是抱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林枫却看到辅导员工作的许多可能性,她始终认为,辅导员努力再多一点点,便可以凝聚更多的人;坚持再多一点点,便会引领得更深入;智慧再多一点点,便可以创造出更好的工作局面。她说:“我们虽然普通,但是我们是可以改变和引领人的那个人。”

“优秀的团队才会孕育优秀的个体”


谈到入校以来,获得的一些荣誉,林枫说“树木在森林中相依偎而生长,星辰在银河中因辉映而璀璨”,她认为,只有优秀的团队才会孕育优秀的个体。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重视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更新观念、创新方式、落实保障、完善机制,通过多措并举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和水平,构建一条管理、成长、评价和输出相结合的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成长路径。

林枫说,自己将向下扎根,向上成长,用心、用情、用力做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人和引路人。

undefined

出品 | 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

编辑 | 杨婕、童文凤

责编 | 匡思蕾

审核 | 谢孝东

审发 | 雷鸣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