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通知

最新通知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4-04-07 点击量:

学工通〔202441


各学院党委:

学风是学校立校之本,是学校传统底蕴、治校风格和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师生精神面貌的全面反映,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完善学校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大力培育优良学风校风,结合学校实际,根据《广东医科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校学工〔202351号),决定开展2024春季学期学风建设月活动,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3-6

二、活动主题

学在广东医·光荣绽放

三、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实施“严学、谨学”计划

1.规范日常行为。各学院组织学生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学生手册》,发放倡议书,引导学生合理规划一日生活,积极参与锻炼、早自习、晚自习,培养良好的作息规律、规则意识和时间观念,自觉主动投入学习活动。

2.严格课堂纪律。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每周至少深入课堂听课、查课1-2次,及时与任课教师交流,检查学生学习状态、学习纪律,坚决杜绝旷课、迟到、早退、上课玩手机等现象,努力做到“六个杜绝”:杜绝课堂不文明现象;杜绝上课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杜绝考试作弊;杜绝班级不和谐现象;杜绝违纪行为;杜绝沉迷网络游戏等不良习惯。

3.加强诚信教育。开展一次以诚信为主题的班会,发布一份《诚信考试倡议书》,加强诚信教育,用好警示案例,强调考试纪律,提高同学们的诚信考试意识。

4.强化宿舍管理。各学院分别开展文明宿舍创建评比活动,加强学习型寝室的培育,引导学生将主要课余时间用在学习上,杜绝沉迷网络、晚归、旷寝等现象,促进寝室学风建设。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每周不少于2次,了解学生宿舍学习状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

(二)实施“乐学、帮学”计划

1.开好主题班会。各学院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加强学生文明礼仪、行为规范教育等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制定具有班级特色的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充分分析上一学期成绩,帮助学生认识自身学情,规划学习计划。在班级中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创建“优秀学风班”为目标,争当优良学风的践行者。

2.开展分享活动。各学院要积极开展“学霸金课”“学霸微分享课堂”“沙龙分享会”“学业咨询”等系列分享活动,让学生从优秀学生的经验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明确学习目标。

3.帮扶困难学生。各学院根据《广东医科大学本科学生学业预警制度》(校学工〔202128号),进行学情分析,对学业困难的学生进行警示,加强家校协作,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防范和补救措施,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对学习困难学生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建立互助帮扶小组,组织开展个性化知识点补习和学习行为习惯养成辅导,切实帮助学习困难学生改善学习习惯、优化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

4.选树先进典型。在学院、班级、宿舍等集体中树立学风建设优秀典型。开展先进集体评选和先进个人评选,并给予表彰奖励。挖掘学风建设优秀案例及培养经验,选树学风建设先进典型,利用新媒体做好宣传展示,激励广大学生勤奋学习、健康成长。

(三)实施“善学、促学”计划

1.开展晨读悦跑活动。各学院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组织晨读、悦跑活动。鼓励大一学生开展集体晚自习,通过创新读书交流形式,激发学生读书兴趣,营造读书氛围。结合运动计划,助力学生强身健体,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2.开展学风建设评比。各学院结合上学期学生学业成绩、补考重修率、学生获奖情况、获奖情况等分析学风数据,结合本次学风建设月活动,提交学风建设报告,报告模板参考附件,于530日前报送学工部。

3.建设书香书院。在书院定期组织召开读书心得分享会、学术沙龙等,将读书活动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构建和谐校园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强化读书活动的成效,使其成为推动校风学风建设、拓展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

四、工作要求

(一)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各学院要紧紧围绕本次“学风建设月”活动要求,结合自身特色,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制定“学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对各项活动的指导、检查和督促,努力提高“学风建设月”活动实效。

(二)创新方式,狠抓宣传。充分运用新媒体矩阵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影响力深远等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宣传优良学风先进集体和个人系列活动,营造浓郁的学风建设氛围。

(三)注重实效,及时总结。各学院要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发布在学院网站、公众号、宣传栏等平台。及时提交学风建设报告,总结活动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包括学风建设数据、学风建设活动的开展情况、学风建设举措及成效、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相对应的改进措施等,同时提供8-10张活动图片、活动视频等支撑材料。相关材料于530日前报学工部邮箱:xsc-bg@gdmu.edu.cn,联系人:周慕丹。


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

202447



附件:

XX学院学风建设报告

一、XX学院学风建设数据(统计时间:20239月至20245月)

升学率:上一届毕业生升学人数/上一届毕业生总人数

补考率: 补考人数/学生总数

重修率:重修人数/学生总数

零补考班数量:

英语四级通过率:四级通过人数/学生总数

英语六级通过率:六级通过人数/学生总数

违规违纪学生人数:

学生发表论文数量:

获校级(不含校级)以上奖项人数:

二、学风建设活动开展情况

三、学风建设举措及成效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地址:广东湛江霞山文明东路2号/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园

邮编:524023/523808   ICP备案号:粤ICP备17027474号